自身建设

首页 >> 正文

太白:党员嵌在链条上 共筑振兴新蓝图

[ 信息发布: | 发布时间:2021-08-31 | 浏览:次 ]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中心任务、大战大考从来都是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太白县将党员镶嵌在乡村振兴工作的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生态环境等每一环节,坚持以“小切口”求“深突破”,通过党员引领示范,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真正带来乡村面貌大变化。

党员嵌在生态链 勇担美丽乡村“主攻手”

生态宜居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资源。太白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抓早动快、强力推进,将党员镶嵌在县管统筹、镇管指导、村管落实、组管细化的各个环节链条,真正实现了乡村振兴工作党员带头、群众响应的良性循环。各级党员敢于亮身份、做表率,践承诺、当模范,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通过开展“清三堆、治三乱、美三口”专项行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各村党支部牵头开展“美丽庭院”“卫生标兵”等评选活动,树立典型、榜样带动,全县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覆盖的显著成效,形成了齐心协力维护好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生动局面。

党员嵌在产业链 敢当经济发展“急先锋”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在集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太白县通过“党员+产业大户+群众”“党员+合作社+农户”“党员+企业+群众”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建带富”行动,始终将党员镶嵌在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上。党员依托各村独有的生态、交通、环境等优势,带领群众加大集体经济发展力度,持续向群众传技术、带资金、助销路,不断助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带动集体经济全面发展,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上,使百姓富在产业链上。目前,全县在农民合作社、产业基地组建党支部、联合党支部共12个,全县44个村124个集体产业项目实现了党员全覆盖,切切实实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员的引领模范作用。

党员嵌在治理链 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治理有效”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诸因素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太白县通过将党员镶嵌在乡村治理的链条上,深化党员承诺践诺制度,持续做精做细网格化管理,以行政村为单位将全县划分为44个一级网格、以各小组为单位划分239个二级网格,依据实际村情、组情层层明确网格长,在定格、定岗、定人、定责的基础上,党员积极参与政策宣传解读、矛盾纠纷化解、疫情防控值守、制定村规民约等工作,以党风带动民风转变。通过开展“支部进网、党员联户”活动,每名党员在自己所住区域包抓5-10户群众,日常开展入户走访、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建融入自治、融入共建、融入服务,进一步推进组织联动、党员联管、活动联抓、资源联用、服务联办,切实增强民生福祉。

[上一篇]太白:“三个确保”打好高质量发展底色

[下一篇] 县委组织部迅速传达县委全委会议精神



自身建设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