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导读

首页 >> 要闻导读 >> 正文

太白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 信息发布:中共太白县委组织部 | 发布时间:2022-09-26 | 浏览:次 ]

今年以来,太白县坚持把抓党建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既纲举目张、牵头抓总,又下沉一线、穿针绣花,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开拓了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绣出一幅“山水太白·画里乡村”的精美画卷。

以解放思想为统揽 夯实振兴根基

坚持“干部围绕乡村振兴来配备,力量围绕乡村振兴来整合,人才围绕乡村振兴来培育”总思路,把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依托“人文太白·慢城讲坛”开展培训13期2200余人次。设立干部能力提升专项资金200万元,实施“百名书记学浙江”计划,组织县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赴浙江丽水、西安秦岭八村等地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启迪思维。围绕“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主题,修订完善村级五年发展规划23个,擘画了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村建设齐头并进的乡村振兴“作战图”。

以配优班子为保障 建强头雁队伍

坚持狠抓队伍建设,打造“头雁”阵型,充实一线力量,让乡村振兴的人才队伍“活”起来。按照“综合研判、广泛纳谏、注重一线”和人岗相适的思路,将66名“硬核”干部配备到乡村振兴关键岗位,选拔44名优秀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率先实现“一肩挑”全覆盖。聚焦人才振兴,选派145名优秀干部下沉驻村,培育“土专家”、“田秀才”580余名,汇聚起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生力军”。

以建强组织为关键 发挥“两个作用”

坚持以“慢城太白党旗红”党建品牌为引领,精心选取与乡村振兴重点村完全契合的10个农村党建示范点,落实“常委主抓、四级联动”和“周报告、月检查、季通报”制度,精心打造网红民宿白云驿、战天斗地马耳山、农旅融合杨下里等“网红”打卡地,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推行“党支部+”模式,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与村干部报酬待遇挂钩,鼓励村干部带头发展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收益村超过80%。建立“县委常委+包抓单位局长+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党员干部”五级网格管理体系,将全县3200余名党员干部嵌入335个网格,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1600余件,织密了连通民心的乡村振兴“红色网”。

以锤炼作风为抓手 砥砺奋进意志

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新风正气,扎实推进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将51个镇和部门1600余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建立绩效管理信息平台,将绩效考评结果与选拔晋升、评优评先、考核奖金、能力提升相挂钩,推行年度考核奖差异化分配,2021年下半年兑现结果最高与最低相差2664元,有效激发干部比学赶超新动能。推进目标任务考核联谈机制,对经济指标排名靠后、重点项目进展缓慢等10种情形,由县委书记牵头组织开展“辣味十足”的“联谈”4次,进一步提振了“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能意识和创业激情。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对标“十个坚持、十个反对”,全面查摆作风问题213条,建立整改台账183个,树立起勇争一流、追求卓越的乡村振兴“风向标”。

[上一篇]太白县:“五化”推进公务员绩效管理走深走实

[下一篇] 太白县:把好“四关” 确保联谈质效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