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导读

首页 >> 要闻导读 >> 正文

太白县:“五化”推进公务员绩效管理走深走实

[ 信息发布:中共太白县委组织部 | 发布时间:2022-09-28 | 浏览:次 ]


今年以来,太白县扎实开展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工作,深入推进“五化”,夯实工作责任,优化过程管理,强化结果运用,力促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工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管理体系规范化

印发《太白县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工作方案》,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县委副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县委组织部、镇和部门、事业单位、管理员、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五级责任制,各成员单位组建工作机构51个,形成层级负责、联动发力的工作机制。抽调3名干部组成工作专班,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绩效考评智能化

建立太白县绩效管理信息化平台,将全县镇和部门非领导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参与人数达到1640余人。系统设置“周工作纪实、月工作汇报、领导点评、民主测评、加减分、负面清单、日常考勤、考核结果异议”等8个模块和12个考核程序,依托信息技术平台,实现工作内容实时记录、工作表现即时评价、测评结果一键汇总、考核结果量化生成,使考核更加系统、智能、便捷,达到既能有效为基层公务员减负,又可以为组织部门在干部选拔、评优评先时提供线上考察、决策参谋的支持作用。

督导检查常态化

将试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建立“月督导、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今年以来,采取“定期+随机”、“督导检查+专项检查”的方式,共开展督导检查15次,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12份;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开展专项检查2次,全县通报2期,及时有效发现和解决工作短板弱项,及时校准偏差,防止跑偏走样,以督查问效带动试点工作有效落实。

制度机制长效化

逐步健全知事识人体系,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先后制定印发《太白县公务员绩效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太白县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试行)》《太白县公务员绩效管理考评暂行办法》等管理制度。全县各镇各部门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公务员绩效管理工作,修订和完善管理制度20余项。鹦鸽镇建立了《镇村两级干部例会和周五销号制度》,成立了机关夜校;县财政局制定《干部绩效管理考核评分细则(试行)》,通过不断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机制,着力考准考实公务员工作实绩,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实现“管理人”与“推进事”有机结合。

结果运用多元化

注重以考促改、以用促考,多元运用考评结果,做到“四个挂钩”。与选拔晋升挂钩。建立干部成长档案,把查阅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察工作的必经程序,对绩效考核“优秀”人员,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时优先考虑。今年以来,从绩效考核为“优秀”的干部中提拔重用7人,职级晋升15人,推动干部履职尽责、建功立业。与评优评先挂钩。将公务员绩效管理考评结果与个人年度考核评优挂钩,对评选出的优秀公务员,优先参与各类先进评选。去年以来,绩效考核为“优秀”的25名干部在招商引资、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领域被评为先进个人,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50余人开展提醒谈话。与考核奖金挂钩。积极推行年度考核奖差异化分配,按参评人员奖金总数的10%——20%进行统筹发放,各单位绩效考评优秀比例不超过参评人员总数的40%,2021年下半年兑现结果统计,全县最高与最低奖金差别2664元,打破了“大锅饭”,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同时对处分期内不定等次、立案调查未结案、病事假累计超过半年等134人,不发放年度考核奖金。与能力提升挂钩。根据绩效考评结果,对“优秀”的人员分批次安排外出学习、奖励性培训,选派到市级部门或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对考核为“一般”及以下等次人员,依托“人文太白·慢城讲坛”、“机关夜校”、“乡村振兴大比武”等平台开展多层次、针对性的专题培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去年以来,组织参加外出学习培训60余人次,选派12名优秀干部到徐州市贾汪区、重庆等先进地区挂职锻炼,增长才干,提升本领。

[上一篇]慢城太白党旗红 “四优”机关创实效

[下一篇] 太白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