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导读

首页 >> 要闻导读 >> 正文

太白县:把好“四关” 确保联谈质效

[ 信息发布: | 发布时间:2022-09-06 | 浏览:次 ]

为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太白县推行目标责任考核“联谈”机制,对存在问题的镇和部门提醒警醒,提前打“预防针”,督促其及时强弱项、补短板、争一流。同时将联谈向镇和县级部门延伸和拓展,把好四个关口,确保联谈真正取得实效,进一步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

把好问题关,做到有的放矢。围绕“谈什么”,依据《太白县目标责任考核“联谈”工作方案》中列举的领导班子战斗力、凝聚力不强,主要经济指标被上级通报或预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推进滞后,目标责任考核各类别年度排名靠后等10种情形,由县委组织部、县纪委、两办督查室等部门定期沟通,搜集掌握存在问题,列出清单,做到有问题必谈。

把好对象关,确保责任到人。围绕“跟谁谈”,由县委组织部定期与县纪委“两办”督查室等相关职能部门商讨,召开联席会议,从联谈的10种情形中逐条分析“病因”、集体研判“把脉”,确定联谈对象,提出联谈建议名单,填写《联谈审批表》,明确联谈对象和联谈原因,报县委书记审批实施。镇(部门)联谈会议由本单位办公室组织召集,确定联谈对象,报党委(党组)书记审批实施,确保问题找得准,责任落得实。

把好程序关,形成工作闭环。围绕“怎么谈”,采取提出建议、组织实施、落实整改、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5个步骤,当会通报问题、警醒思想,现场表态、签字背书, 落细有审批、有谈话、有表态、有记录、有整改、有登记6项要求,配套设计《联谈审批表》《联谈登记表》等4种统一制式的表格文书,建立全程纪实、督促整改、责任追究3项保障机制,确保联谈过程严密完整,形成工作闭环。

把好整改关,确保联谈实效。围绕“怎么改”,明确规定被联谈单位应当在联谈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方案,同时建立整改台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未按规定时限上报整改情况的,县级由县委组织部下发《联谈督查检查通知书》,镇(部门)由本单位办公室下发《联谈督查检查通知书》,限时落实整改。整改不力或敷衍塞责的移交纪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依规依纪追究责任,切实做好联谈“后半篇文章”。

截至目前,全县范围共开展联谈8次,县级层面2次,镇和部门共开展6次,对7个镇和22个县级部门负责人、6个村党支部书记谈出了问题、压实了责任,初步形成了问题面前不逃避、困难面前不退缩的良好氛围,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上半年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3项排名全市前3位,5项居山区县前列。


[上一篇]太白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下一篇] 太白县:“四双”助“四型” 释放新动能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