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 正文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0-01-10 | 浏览:次 ]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为了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太白县牢牢抓住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创新载体、灵活形式,深耕基础、固本培元,为干部成长注入源头活水,为唱响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旋律点燃激情。

搭建载体创品牌慢城讲坛提精神

“没想到竟然能听上博士生导师给我们上的一堂课。”“没想到留英博士后的课我们这山沟沟里的农民也能听懂,还印象深刻。”“这种培训应该多搞几次……”几名刚刚参加完“人文太白慢城讲坛”第二期专题培训的基层干部边走边议论着。今年以来,太白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对干部素质需求的变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以政治性、开放性、引领性为基本原则,统筹实施“人文太白·慢城讲坛”培训工程。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从党建、哲学、经济、现代科技等不同领域细化培训内容,明确培训形式,夯实培训任务。培训将政治性摆在首位,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于学习培训全过程,紧跟形势发展需要与社会热点,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镇村干部、业务骨干,行业先进典型、模范人物前来授课,不断拓宽工作思路上;强调引领性,每期开讲前随机指定3-5人当会交流上期学习心得,检验学习成效,强化示范带动。今年,先后邀请齐振宏、杨宗科等6名专家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底线思维与县域金融风险防范等内容,举办“人文太白·慢城讲坛”专题培训6期,培训领导干部2000余人次;围绕党建、宗教、基层治理改革与创新、脱贫攻坚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16期;以县委党校为主体组建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团,积极开展集中宣讲12场次。全县党员干部戒庸戒懒、敏行争先,自觉将学习效能转化为干事创业动能,贫困县顺利“摘帽”,秦岭生态问题专项治理效果显著,扫黑除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先后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平安建设先进县。

创新形式浓氛围读书活动增内涵

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太白县第五期党员学习教育示范读书会上,松花域党支部书记杨雪翠感慨道:“大家的读书心得和初心故事让我看到了勤学善思、勤做善为、勤修善养的党员干部风采。”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文化熏陶中厚植党员初心,涵养家国情怀,做到润物无声、教育无痕。

太白县通过“读、研、讲、用”四个关键环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政治、经济、历史、文学等多个领域创新开展党员学习教育读书会,探索建立“书记带头讲、党员示范讲、联点互助讲”三种学习形式,规范“拟定方案、提前公示、召集会议、开展讲学、讨论发言、总结提升”六项基本程序,确定21个读书会活动示范点,编印党员学习教育读书会辅导读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党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必学课程进行深入分析解读。在县机关工委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县教体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举办的5期读书示范活动带动下,全县各镇、各部门均开展了党员学习教育读书会,诵读红色经典,交流心得体会,推荐优秀书籍,回忆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为持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了有效手段,全县崇尚学习、喜爱读书的良好氛围已自觉形成。

构建体系谋长效全员培训强本领

金秋十月,丰收的季节。太白县农村基层干部学历提升班全体学员兴致勃勃地踏上了前往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兴平县马嵬镇马嵬驿村学习考察的行程。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了解两地的旅游产业发展,学习先进经验,从而结合本村实际,积极探索出一条具有太白地域特色的农村旅游发展之路。

除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之外,太白县紧扣农民党员培训需求,构建全方位农村党员全员教育培训体系。以“思想破茧”行动为抓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灵活形式为农民党员教育培训“点菜”;采取县委党校集中培训、流动党校分批轮训、智慧党建平台远程培训三种模式,深入推进“农民党员进党校”工程;着力实施“村干部学历教育提升”工程,以村“两委”成员、村级后备力量作为学历提升重点,依托县职教中心,与市电大联合办学,开展订单式教育培训。县财政下拨专项经费对参训学员学费予以补贴,对顺利完成学业的村干部由国家开放大学颁发大专文凭。目前,第一批大专班招收学员67人,预计到2021年,该县50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村干部达到50%以上。同时,在选调部分年轻优秀农民党员到县委党校接受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在各镇开展为期不少于2天的流动党校送教下乡活动,对所有农村党员全员轮训一遍。今年以来,已深入县级部门、乡镇、村(社区)开展宣讲32场次,培训党员干部1400余人次,全县农民党员“套餐”式培训格局已初步形成。近三年已有4名村干部通过招录考试进入公务员序列,村干部正在向学习型、技能型、服务型逐步转变,一支适应乡村振兴需要的管理型人才队伍已逐步成长起来。

高效融入促深化主题教育夯根基

学贵在深,做贵在实。为年龄偏大、无一技之长、想自食其力的脱贫户提供就业保障;集中整治小区道路沿线乱停乱放现象,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在人流量大的街道增添垃圾箱,方便来往群众……有效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已经成为太白县干部教育成效、主题教育成果的集中体现。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组织县级领导集中学习28次,参加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6期,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1328次,举办读书班36期,夯实理论学习根基;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到扶眉战役、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市廉政教育中心等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组织观看《激情岁月映初心》《扶眉战役》《建党伟业》《榜样4》等主题教育专题片,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围绕“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两山’理论,加速绿色崛起”“勇担历史使命,推动太白高质量发展”等6个方面进行专题调研讨论,开展“开门纳谏解难题”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实现了干部教育与主题教育的深度融合。县级领导班子和33名县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全县214个基层支部3515名党员全面参与,深入了解民情,认真检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群众关心的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稳中有升,全域景区格局初显,特色产业加速推进,项目推进实现新的突破,特别是太凤高速关山隧道全线贯通、眉太高速衙岭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开工,圆了太白人民梦寐以求的高速梦,追赶超越稳居全市第一方阵,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正在日益攀升,山明水秀的美丽太白正在以高质量发展进行着完美蜕变。《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以《为民服务践初心》为题对太白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亲自参加指导了该县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上一篇]宝鸡市太白县:政治统领塑形铸神 真培实训提质创优

[下一篇] 县审计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审计重任”主题党日活动



干部工作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