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导读

首页 >> 要闻导读 >> 正文

加强绩效考核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队伍

[ 信息发布:中共太白县委组织部 | 发布时间:2022-11-11 | 浏览:次 ]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道,关键在人。今年以来,太白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教育与监督共抓,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全面提高能力素质,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守好“进”的关口

力促队伍结构“向优”


坚持引进“源头活水”,以改善公务员队伍结构、提高能力素质为重点,立足县情实际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综合分析研判全县公务员队伍专业结构、文化程度、年龄层次、人员增减、性别比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招什么的原则,科学制定公务员招录计划,合理设置招录岗位和条件,让招录更符合发展所需、工作所需、岗位所需。2022年,突出公务员录用政治考察正负面清单,严格政治标准,登记调任公务员9名,录用公务员37名。同时,持续推进公务员交流轮岗工作,进一步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实现人岗相适、职岗相应、能岗匹配。


拓展“育”的渠道

力促干部素质“过硬”


坚持培育“专才硬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务员教育培训的“第一课程”,分级分类实施“思想破茧”和“砺能”计划,拓展锻炼平台,多元培养教育,不断提升公务员培训的精准度。采用“线上培训+线下实践”、“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等方式,举办党员发展对象、公务员初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培训班15期;组织57名党组织书记和140名领导干部赴浙江考察学习,选派26名干部到徐州、重庆、湘潭等地挂职锻炼;抽调270名干部奔赴重点项目、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淬火锻炼,大力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把紧“管”的手段

力促制度规范“从严”


坚持畅通“晋升之路”,牢固树立重实绩重实干重担当的正确用人导向,把职务与职级并行作为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的重要手段,以“五个优先”、“五个暂缓”原则为遵循,树立“重德、实绩、一线、清廉”的鲜明导向,将晋升名额向疫情防控一线、重大项目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倾斜,科学合理统筹使用职级职数,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今年开展职级晋升2次,晋升公务员职级105人。同时,稳步实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严格工作程序和流程,认真审核把关,初次晋升七级职员38人、八级职员72人。深入推进人民警察、法检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全面实施执法勤务、警务技术职级序列改革,法官、检察官单独序列,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书记员职级序列全面推行,司法人员各归其位、各司其职,加强专业化建设,增强职业荣誉感、使命感。


丰富“励”的载体

力促激情担当“有为”


坚持做实“激励关爱”,认真贯彻《公务员奖励规定》,精准落实各项工资福利政策,及时做好“两年升档”、“五年升级”工资普调、工资套改及晋升;督促落实公务员带薪年休假制度,及时兑现乡镇公务员工作补贴,按照偏远镇595元、较远镇545元、其他镇495元的标准对7个镇全部落实到位;及时奖励疫情防控一线先进个人80名,先进集体15个;嘉奖公务员217名,记功35人;年内提拔重用干部48人,一线占比56%。严格落实公务员带薪年休假制度和定期体检制度,切实维护公务员合法权益。实施关爱干部专项计划,每年从县管党费中列支专项资金,重点对因公伤残、重大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等导致家庭困难的干部给予关心和帮扶,解除后顾之忧,让公务员干事创业更有温度。


树立“考”的导向

力促发展活力“充盈”


坚持考准“干部日常”,以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为契机,聚焦公务员日常“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把公务员平时业绩考核作为绩效管理的核心工作,突出顶层设计、目标导向、示范带动,建立太白县绩效管理信息平台,实行“周纪实+月汇报+季点评+年评定”,全县51个部门1640余名干部全部参与绩效管理,让“指挥棒”真正“动”起来。今年以来,通过绩效管理考核,对在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领域业绩突出的200余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在年度考核奖金分配上,提取参评人员奖金总额的10%-20%奖励优秀人员,各单位绩效考评优秀比例不超过参评人员总数的40%,2021年下半年兑现结果统计,全县最高与最低奖金差别2664元,打破了“大锅饭”,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坚持量力“创新创优”,依托全国公务员管理系统、干部(绩效)考核应用管理系统,建立太白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绩效管理信息平台,坚持公务员业务办理、绩效考核线上线下双向同步,推进工资变动提醒、工资智能演变、档案电子生成,让公务员转任、职务职级变动、培训、基本信息维护等日常业务更加高效便捷,不断提升公务员“进、管、出”各个环节的动态管理、精准管理、智慧管理水平。


[上一篇]太白县:“一线”导向贯穿“选育管用”全链条

[下一篇] 太白县:“双+”构筑党员教育红色矩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