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导读

首页 >> 要闻导读 >> 正文

太白县: 积极探索培育“基层党建示范带”

[ 信息发布:王夷吾 | 发布时间:2022-03-10 | 浏览:次 ]

开年以来,太白县委按照省、市委要求,在做优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基础上,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探索培育基层党建示范带,全力构建“布局优化、设施完善、组织有力、作用凸显、特色鲜明”的山区特色党建新格局。

立足实际,挂图作战。新年之初,由常委部长带队,分管副部长及相关业务组室人员组成的调研组,通过用脚步丈量、用心灵体会、用真情听取的方式,遍访农村、社区、机关、企业等八大领域40多个党组织,对全县基层党建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深入剖析。针对目前基层党建工作特色不特、亮点不亮、创新不足等问题,部内多次召开研讨会、推进会,定思路、定标准、定责任、定制度,印发《关于开展党建示范带培育工作的通知》,并列入部年度重点项目,在全县八大领域中确定20个支部为重点培育对象,45个支部为主要培育对象,实行“支部书记直接责任人、党委(组)书记第一责任人、部分支部部务委员主要责任人、部机关业务骨干联络责任人”的“四个责任人”制度,全方位、无死角砸实培育工作任务,下气力培育树立一批代表性、典型性,可看、可学、可推广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带。

突出特色,合理布局。紧扣“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辐射全县”目标,结合深入调研摸清的现状,综合衡量各镇村的地理位置、产业布局,各企业的行业类型、资源优势,各机关单位的党建基础等多重因素,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确定了以七里川村-塘口村-梅湾村党支部为支线,建成集花海老街、农旅融合、高山果蔬为一体的秦岭慢城文化示范带;以人社局-教育园区-南大街社区党组织为代表,凸显为民服务的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带;以青峰峡-鳌山滑雪场-南华旅游党支部为示范,依托冰雪运动、全季研学、文化旅游等特色项目的姜眉公路沿线生态旅游示范带等6条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党建示范带。

多方取经,高点起步。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和创新意识,对标省内外一流示范点标杆,开展点对点精准培训,选派6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赴浙江丽水、衢州,商洛、铜川、汉中等地考察学习,与当地各级党组织进行深入交流,系统学习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在总结研判的基础上,画好蓝图、拿出干货,高标准制定《各领域示范带培育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确保示范带建设有规可循,定位准确。各责任单位党组织紧盯示范带建设工作,通过召开调度会沟通和交流培育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难点问题,鼓励示范带培育支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有计划、有步骤地把点上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充分发挥党建示范点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以培育示范带的实际成果提高基层组织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下一步我县将开展全领域晒绩比武,以“鳌山论剑”“网格擂台赛”等多种形式定期进行比拼,健全示范带培育的考评、动态调整机制,形成先进带动、典型引路、比学赶超、不甘落后的党建示范带争创局面,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上一篇]宝鸡太白:战时党建强引领 勠力同心抗疫情

[下一篇] 情系一线送温暖 提振信心鼓干劲 太白县县级领导看望慰问防疫...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