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比翼齐飞,融合发展遍地开花

[ 信息发布: | 发布时间:2021-08-30 | 浏览:次 ]

全县“五新一迎”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太白河镇党委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议,落实工作责任,按照聚焦干事创业,理清发展思路,全面展现新担当的任务要求,充分发挥镇村党组织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以党员干部带头,把发展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之举,把培育产业作为壮大集体经济的根本出路,形成了以建设黄金小镇为载体,以东青村林麝和兴隆村冷水鱼两大养殖产业为龙头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不仅为村级集体经济腾飞插上了新双翼,也探索出了一条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

 

一、支部引领促产业,点燃发展“新引擎”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镇党委把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支撑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准确定位秦西南林麝之乡、中国冷水鱼之乡的发展目标,在产业提质增效、产品创新、品牌注册、产业链延伸等方面下功夫,多次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赴甘肃陇南、四川青川等地,学习致富项目,考察脱贫产业,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决定由两个村支部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将群众牢牢镶嵌在党支部产业链上。东青村成立了秦西南林麝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127户群众入股,兴隆村成立了天山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吸纳71户农户入股,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能人大户+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经过三年来的艰苦创业,“一体两翼”产业格局崭露头角,特色农业发展如火如荼,东青村林麝产业已发展成为集林麝养殖、农旅融合、药研基地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特种养殖产业园区,与上市企业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成为该公司扶贫产业和药源研究基地,2018年迄今连续三年分红,累计分红总额达691333元,户均5443元。兴隆村冷水鱼产业与陕西秦晋恒通渔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建成占地5000平方米的金色池塘,修建标准化鱼池94个5600平方米,养殖金鳟、虹鳟、三文鱼、鲟鱼等淡水鱼75万尾,产值突破1800万元,2019年至今共为群众分红三次,总金额211047元,户均2972元。今年以来,镇党委紧盯产业升级转型,围绕打造秦西南林麝品牌,依托片仔癀公司,建成太白县林麝救助中心,投资500万元建设东青林麝养殖园区分场,年预计增收50万元。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对接联系,致力提升冷水鱼产业科技含量,投资200万元建设兴隆冷水鱼种苗繁育基地,在亲本培育、人工繁殖、种苗培育上取得新突破。目前,这两个产业成为全县分红最高、效益最好的朝阳产业,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金鳟、虹鳟、三文鱼、西梅等产业先后被陕西日报、农业科技报、宝鸡日报、宝鸡电视台等7家媒体相继报道,开启了黄金之旅新途径,走出了一条产业崛起、特色发展之路。

二、党员带动做先锋,争当时代“弄潮儿”

“集体好不好首先看党员”。通过深化党员承诺制,建设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全镇87名党员共承诺事项112件,让党员在践行承诺中发挥作用。东青村党支部书记薛小琴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女汉子”,先后被评为市级“三八红旗手”、全市脱贫攻坚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东青村从一个软弱涣散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村民收入从2014年的人均不足6000元达到2020年的22000余元,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268人,现在全部脱贫摘帽,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其先进事迹受到了省市主流媒体的深入报道。不论是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还是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线,全镇广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引导群众带头勤俭持家、带头遵纪守法、带头热爱集体、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争创先进。持续推行社会治理负面清单,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成立评议小组,对每户进行量化打分,定期公示,与集体经济分红、党员评议挂钩,让文明新风潜移默化,真正做到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与农村自治法治德治的相辅相成。

三、人才引进激活力,锻造乡村“主力军”

“队伍强不强主要看人才”。镇党委把提高干部履职能力作为队伍建设重点,采取“上台讲、请进来、走出去、拿回来”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持续为党员干部“充电储能”,提升全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汉中镇巴、武关驿、火烧店等地学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先进经验,以培养有血性、有灵魂、有作为、有奉献的“四有”干部为目标,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方面研究制定了太白河镇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办“秦西南振兴之路”大讲堂,举办干部人才能力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班。年初镇党委表彰了7名致富带头人,命名了7名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奠定了人才基础,目前全镇已组建专家型人才队伍1支,储备林麝、冷水鱼养殖以及中药材种植等乡土人才20人,培养经营管理人才6人、后备干部7人。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山西阳泉客商,注册资金1000万元成立陕西秦晋恒通渔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企业带动,改良品种,兴隆村销售冷水鱼远销甘肃、宁夏等地,集体收入12万元,小鲟鱼走向了全国大市场,实现小乡村也有大作为。

四、农旅融合助振兴,找准产业“金钥匙”

“事业兴不兴还得看长远”。我们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完成《太白河城镇建设规划(2018-2035)》编制评审,以大志向、大气魄、大胸怀、大视野,激荡发展活力,开拓发展空间,将黄金资源、生态资源、农业资源、饮食资源、文化资源整合包装,做优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做强休闲观光农业,做大生态养殖产业。投资30万元的兴隆村集体经济发展农家乐配套项目,集观光旅游、休闲餐饮为一体,深度挖掘黄金文化、美食文化、山歌文化、民俗文化,实现了产业转型与消费扶贫的有机结合,企地与农旅的融合发展。持续举办“黄金小镇”文化旅游节,打造太白河特色旅游品牌,进一步推动西南经济圈、文化圈融合发展,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出产业综合发展的生命力,使之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的经济支撑。



 

[上一篇]太白县黄柏塬村:以绿色生态为底色打造乡村振兴新蓝图

[下一篇] 太白河镇: 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基层党建

通知公告